空港物流园区管理委员会logo
今天是:   优化营商环境举报电话:0477-8901909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干实干100天】全力攻坚积极推进综保区开发建设和产业集聚
日期: 2020-07-01 09:55 来源: 鄂尔多斯空港物流园区 作者: 文图:祁阿日古娜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综投公司始终坚持以综保区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项目建设为基础,以精准招商为抓手,着力提升综保区管理运营水平。在“二次创业”的进程中,全力攻坚、开拓创新,不断强化业务能力,持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积极促进产业集聚,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

全力攻坚,积极推进建设取得新进展 

  为完善综合保税区功能配套,深度推进综保区开发建设,支持环综保区产业发展和项目落地,综投公司今年陆续启动了4项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在园区项目建设攻坚总目标引领下,通过奋力攻坚,各项建设任务均取得阶段性进展。 

  其中,外贸总部基地及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项目已完成土地选址与功能规划等基础工作,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招标工作已启动,计划今年完成项目立项、设计、建设审批等前期工作并具备开工条件,项目建成后将有效集聚周边区域外贸企业,形成跨境商品区域性展示、集散、分拨中心;综保区标准化物流基础设施项目一期2.4万平方米厂房及仓储工程建设正在有序推进,预计8月份具备交付条件,可满足入区企业开展加工制造、保税仓储等国际贸易业务需求,同时梳理和对接完成综保区已签约项目实际入驻分配方案,保障签约企业顺利落地;鄂尔多斯国际快件中心项目已提交升级改造方案,获批后启动实施,将大力促进周边区域国际快件业务集聚,形成区域性集散分拨中心;跨境电商仓储及监管平台项目已完成立项审批工作,待综保区标准化厂房建成后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为促进综保区跨境电商业务集聚发展,下一步申报跨境电商综试区奠定基础,助推“1210”保税备货模式在鄂尔多斯综保区实行。

开拓创新,有效推动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 

  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自申建以来,园区本着“边建设、边招商”的原则,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围绕区内外基础条件及优势,全面开展产业规划,科学定位产业,推动精准招商,截至目前,已累计签约入区项目55个,区内注册企业27家。为转化招商引资落地成果,有效形成重点产业集聚,综投公司不断开拓创新,通过线上对接和线下走访相结合的方式,与目标企业建立长效联络机制,上半年引进新增注册企业6家,同时针对规划产业布局,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积极拓展业务,全力推进综合保税区产业发展工作。       

  一是积极发挥本土跨境电商平台优势,将跨境电商业务与实体业务有机结合。在2019年企业经营、销售、成效多赢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扩大对跨境直营店店面基础条件和产品类别的优化改造,同时,加快东胜、康巴什、呼和浩特和榆林等周边地区跨境商品直营中心分店的建设,其中,东胜分店已具备正式运营条件,康巴什分店已进行选址并确定店面装修方案,呼和浩特店已完成初步调研并建立合作运营方案。通过与相关企业进行考察选点、产品比选等,针对各地不同消费水平和特点,制定分店品牌特色定位方案,为下一步申建跨境电商综试区打好基础。      

  二是抢抓鄂尔多斯市及周边区域平行进口汽车产业发展机遇,推动汽车金融、监管质保、售后维修等相关产业发展,积极助力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申建和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申请工作,满足国六环保标准实施后周边区域的平行进口车市场需求。公司在前期充分调研和天津港实地考察的基础上,计划与天津港试点企业合作开展平行进口车业务,努力推进平行进口汽车项目落地园区,为区域消费群体对高端进口汽车需求提供优质、可靠的保障。

精细谋划,全力争取专项资金取得新成果 

  在推动园区“二次创业”的过程中,为缓解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资金压力,保障项目建设资金稳定运行,公司按照年初任务目标,主动对接市商务等相关部门,时刻关注专项资金申报动态,深入研究专项资金申报政策及相关申报指南,积极争取各类专项资金。目前,已完成3个项目的2020年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申报,包括支持加工贸易发展类项目2个,支持跨境电商发展类项目1个,通过积极推进专项资金的申报工作,争取各类专项资金,为下一步综保区的开发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鄂尔多斯空港物流园区管委会 版权所有 电话:0477-8901909 邮箱:kgyqrmtzx@126.com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40号

蒙ICP备19004349号-1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 150600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