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高质量发展引领转型开放 奋力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
日期: 2018-08-10 00:00 来源: 鄂尔多斯空港物流园区 作者: 边 东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进入新时代,面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现园区振兴的历史重任,今年空港园区开展“解放思想,转型开放”学习实践活动,引发干部职工“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的深度“头脑风暴”。园区党工委召开读书会,围绕“解放思想,转型开放,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深入研讨,提出“高质量发展引领转型开放,全面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的战略决策,制定出台《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打造鄂尔多斯转型开放重要支点实施方案》,就二次创业到2020年和2025年两个阶段目标作了战略部署。市委书记牛俊雁、市政府代市长斯琴毕力格对空港二次创业作出批示指出:“发展思路明确,关键是扎扎实实抓落实。要抓好产业定位,加大招商,强化服务,大力推动项目落地开工,把产业链条抓起来,真正打造成西部地区重要的空港产业集聚区”。牛书记、斯市长指示精神,进一步指明了空港园区二次创业的主攻方向和现实路径,给予空港人最大的鼓励和支持,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和决心。

一、善于把握高质量发展大势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放眼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大势,中美贸易战已打响,投资出口增长乏力,区域性金融债务风险居高不下,各种因素复杂多变。各地都在抢抓机遇、争相推动新一轮大发展,呈现出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态势,要求我们更加注重用世界的眼光、开放的维度审视园区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差距,谋划高质量发展和二次创业。从发展位次看,鄂尔多斯综保区跻身国家级开发区(135家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之一),但还处于建设之中,尚无产出效益;全区113个建成工业园区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超万亿元,空港园区仅占1/650;全市17个重点园区中,空港园区生产总值、一般预算收入分别为全市的十万分之五、千分之三,发展处于第三方阵靠后位次。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从发展优势看,研判全市及周边地区,空港园区的独特优势在于临空临港(口岸)优势,国际机场(航空口岸)、国家综合保税区、中心城区副中心“三区”叠加,凸显园区的区位、功能和开放优势;加上物流园区专享的物流政策优势,以及自治区实施园区振兴计划,在呼包鄂榆城市群仅此一家,这是“人无我有”的综合比较优势,必能成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竞争优势和后发优势。从对标推进看,6月底,园区组团赴西安经开区、国际港务区、航空经开区、高新区考察学习。西安“四区”深化改革领风气之先,高质量发展大手笔构筑,产业层次高端高度集聚,体制机制灵活创新,营商环境倾力打造,干事创业激情高涨等等。“四区”解放思想、率先发展的系列之举令人震撼钦佩,“聚焦369,振兴大西安”“大干123,建好首善区”战略布局咄咄逼人。空港要把西安“四区”作为推动转型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学习典范、追赶标杆,增强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奋起直追,实现跨越。

形势和实践一再表明,发展是硬道理,高质量发展是“金钥匙”。我们要把握大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逆势而攻,紧紧扭住短板、弱项,认真研究高质量发展的良方妙药,主观上解决没有资源不会干、缺乏资金没法干、体制限制不能干的问题,客观上有效破解园区发展的困难问题,高质量推动二次创业。

二、敢于构筑二次创业主攻方向

   空港二次创业总体构筑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主动融入呼包鄂榆城市群,坚持产业兴园,大力发展集聚经济、开放经济和智慧经济,推动产业体系现代化、经济发展实体化、平台开放国际化,“三化”协同,产城融合,加快建设鄂尔多斯中心城区副中心,打造转型开放新支点,建设实力新空港,逐步打造西部地区重要的空港产业集聚区、国家级物流园区示范区、临空经济示范区、外向型经济集聚区。主要预期目标,到2020年,园区总产值达到150亿元,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分别达到15亿元、1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每年增长10%,总量达到18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5亿元,综合财力大幅提升;园区企业注册数量达到1000家;2020年园区总产值、销售收入、综合财力在2018年的基础上翻番,实现超百亿园区目标,走进全市开发区(园区)第三方阵前列,到2025年赶超跻身第二方阵行列。

高质量推动二次创业,概括起来讲,就是打造“四区”战略牵引,努力实现“三个翻番”“进三赶二”超百亿的目标。这其中,产业是核心,经济是命脉,平台是支撑。回顾园区一次创业,本质上是高强度投资开发土地和优惠政策驱动发展,经过近十年的建设,完成中心发展区31平方公里的基础开发建设,投资当量达到150多亿元,已全面转向产业集聚发展的新阶段。推动二次创业,本质和主要特征就是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充分利用一次创业累积优势,发挥资金、人才、市场、信息、技术、体制的整合功能,实现以市场配置、创新驱动、开放共赢为特征的发展。园区上下要把“高质量发展引领转型开放,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作为共同意志和行动纲领,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一切资源要素向二次创业统配,一切工作力量向二次创业聚焦,一切体制机制向二次创业聚力,推动园区振兴,建设实力空港。

   三、勇于推动“三化”协同

推进产业体系现代化。把握高端高质高效的引资方向,紧紧盯住国际国内领先的、极具发展潜力和优势的产业,筛选若干链条型、基地型、龙头型高端项目,找准目标企业,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形成合理的产业梯次发展格局,主要打造以航空、物流、保税为主的七大产业集群,即以机场集团和鑫茂航空为依托,培育发展航空产业集群;以鹏贤货运枢纽中心和货车帮、天物供应链为依托,培育发展物流产业集群;以综保区和东洋电子为依托,培育发展“保税+”产业集群;以中重智能机器人、科林高倍聚光太阳能为依托,培育发展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以市第三医院、祥嘉颐养为依托,培育发展生命健康产业集群;以联通云基地、软通动力为依托,培育发展信息技术产业集群;以先临3D打印服务、双创之星为依托,培育发展新型现代服务业集群。2020年,培育形成七大产业集群,“3+4+N”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其中,产值超100亿元产业集群1个,超10亿元产业集群3个,超5亿元产业集群3个。

经济发展实体化。注重招商与育企并举,按照招在质量、引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总原则,坚持“三个意识”,“四看标准”的总要求,把“招大引强”作为产业培育的龙头和招商引资的核心,瞄准世界500强企业、大型央企、行业领军企业,精准对接,重点突破,促成合作。2020年,力争每个产业培育1—2家龙头企业,全园规模以上企业超过20家,其中产值超50亿元以上企业1家、超10亿元以上企业5家、超1亿元以上企业20家。以推进直属国有企业实体化运营为突破口,按照“集团化、实业化、市场化、现代化”的思路,对空港建设投资集团按产业(事业)板块进行优化重组,剥离“平台公司”,增强园区自主发展动力综投公司要做好组织架构搭建,以市场化模式,推进综保区开发建设工作;招商公司初期以招商引资为主业发展企业,实现完任务、带团队、有盈余,近期以招商引资与投资发展并举,逐步实现“经营”招商、投资招商、主业自营、多元发展的格局,实现实体化运营、滚动发展和集团化发展,成为园区支柱型企业;大数据公司以运营鄂尔多斯数据中心为基础业务,全面开展大数据中心建设、应用开发等产业投资合作,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使公司成为具有相应资质和管理团队的高新技术企业,成为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支柱企业;支持和推动燃气公司、水务公司规范开展经营业务,积极拓展市场剥离绿化园林公司和市政公司,完全推向市场,增强企业“造血”功能;推动直属国有企业与大企业集团开展战略合作,拿出优质资产、优势产品、潜力项目,通过参股控股(土地、厂房等)、收购股权、股权置换、租赁联合等方式,加强与投资企业的合作,实现借势借力发展。2020年,园区直属国有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要达到5亿元以上,完成引资投资100亿元以上。

推进平台开放国际化。坚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依托园区直属国有公司,引进专业化企业合作建设等模式,多元化推动“三大开放平台”开发建设,助力鄂尔多斯打造成连通东西亚(欧)的中转中心、向北开放桥头堡。综保区开发建设,要坚持内外联动、以内带外、以外哺内,建设环区经济发展圈。航空口岸建设,要依托机场管理集团,深度推动园区与机场协同发展,积极对接引进光大金控等企业,推动航空枢纽的建设运营,推动天骄航空公司飞机维修训练基地项目落地;积极对接海关、口岸等部门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模式,促进贸易便利化,提升国际航空口岸开放水平。依托海关监管场所和天津港,组建联运物流公司,推进内陆港建设运营。加强与企业联动,开展“园中园”合作建设,带动园区整体开发建设。2020年,园区建成区投资强度提升2倍左右,达到每亩70万元以上;经济外向度达到90%,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20亿美元。

四、勤于优化良好营商环境

树立“抓营商环境就是抓经济,就是抓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以高效率服务企业为重点,创新完善服务体系和服务机制,加快推动“新九通一平”建设,在配套完善、节点打通上下功夫,打通“堵点”,破解“难点”,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经营生态环境。按照“最多跑一”的目标要求,积极融入全市“一网”通办体系,健全投资促进机构及职能,争取上级委托授权或设立分支机构的方式,重点承接项目审批、建设审批、执法监管等有关职权,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按照“合理把握奖投比,先投后奖有序时,利用补奖促投资”的原则要求,设计和完善园区“1+6”政策体系,履行契约兑现落实,高质高效支持企业发展。实施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集聚计划,加大财政科技创新投入,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积极引进一批科研机构和创新团队,通过设立企业创新实验基地、专家工作站、培训基地等方式,推动科技创新。全力推动“双创”基地建设,完善“园区主建,企业主营,创客主用”建设运营机制,真正使众创空间成为创业实体

时代,时不我待。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空港园区将以高质量发展引领转型开放,奋力推进二次创业新征程,如期实现超百亿园区目标,打造西部地区重要的空港产业集聚区。

 

鄂尔多斯空港物流园区管委会 版权所有 电话:0477-8901899 邮箱:kgdxxdtldlsyj@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40号

蒙ICP备19004349号-1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 150600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