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巾帼榜样】润物无声 诲人不倦—致敬“辛勤引路人”
日期: 2021-03-10 09:10 来源: 鄂尔多斯空港物流园区 作者: 北京师范大学鄂尔多斯第二附属学校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辛勤的引路人 

  当空港园区从一片荒芜发展成宜居宜业的沃土,当这漫漫征程变成一种习惯,每一个“引路人”都留下了属于自己的幸福印记,这种印记,伴随着扎根、滋润、尊重、梦想成为一种骨子里的精神,一种只属于北京师范大学鄂尔多斯第二附属学校的专属印记。 

     

  01 

  她是张静,为了教育的梦想,从千里之外的黑龙江来到内蒙古。2011年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音乐教育的她踏上空港园区,毅然决然扎根在这片渴望优质教育的土地,一干就是十年!十年来,她曾担任过工会主席、团委书记、教研组长、学生成长中心主任、校园戏剧项目组组长、初中班主任、小学班主任,几乎干过了学校所有的岗位,哪里需要,她就顶上去,可以说她是最了解学校的人。 

   再刚强的女人,在孩子面前,也是个温柔的妈妈。幸福从天而降,她有了小宝宝,快到预产期,她依然在学校工作,后来因为校长的“强行命令”,她才极不情愿的回家准备生产。 

   早上,当自己的孩子还在睡梦中,她已经来到学校;当她晚上下了自习忙完手头工作回到家时,自己的孩子早已经入睡,看着自己孩子因为想念而未干的泪痕,妈妈只能无奈的、悄悄地亲亲自己的宝宝,没办法,谁让你的妈妈是老师呢。 

  10年的教育教学实践中,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各科教师的帮助,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注重身教,师生相处和谐,有着较强的课堂组织调控能力和课程创新能力。她荣获市级音乐教学能手、旗级音乐教学能手、旗级先进教育工作者、旗级德育先进个人、伊旗音乐名师、内蒙古自治区名师工作坊成员。   

  02 

   她是施维,2019年9月她们全家来到了伊金霍洛旗,她和爱人走进了北京师范大学鄂尔多斯第二附属学校。当地对教育的投入力度使她震惊,老师们守护着自己挚爱的学科,敬畏着自己的专业,心底里装着对语文教学的热爱,深深地打动了施维。 

  同事眼中的她 

  见人总是笑眯眯的,她能管得住学生吗?他人回答,能呢,威信可高了。这就是人眼中的施维,甚至有人还开玩笑地说,高级都评上了,还那么拼干嘛?而她却说,那只是教学中的一个新的起点。因为热爱,所以选择。 

  家长眼中的她 

  无论多晚,只要你打电话给她,说想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她总是如数家珍,讲述孩子学习生活中的点滴变化,很多时候比家长还清楚。她说,这里的家长很质朴,他们要老师真心实意对待孩子,不分贫富贵贱,无论地位高低;他们要老师竭尽所能,帮着孩子进步,无论资质。而她能做的就是多站在家长的角度考虑问题,用真心换真心。 

  学生眼中的她 

  施老师对学生很严格,但她提出的要求从来都是有理有据,让学生信服。她说:“孩子们,我就是这样在宽严相济中,陪伴你长大,用你们的话来说,就俨然是个老母亲的形象。那也没办法,谁让我如此爱你。” 

  女儿眼中的她 

  女儿3岁时,被她质问,“妈妈,为什么别的小朋友上幼儿园都是爸爸妈妈接送,我就不是呢?你为什么不能接送我?”“因为妈妈还要给大朋友上课哦!” 在教育教学的路上孜孜以求,潜心探索,失败不气馁,成功了不昂首,历练中成长,成长中进步。在课堂中让一个个生命灵动飞扬,让学生那颗幼小求知的心,在谆谆教诲下滋润、绽放、成长。施老师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03 

  她是尹星,2012年夏天,怀揣对教育梦想,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她义无反顾的选择了空港物流园区北师大鄂尔多斯第二附属学校。还记得第一次踏上这片广阔的土地,迎接她的不仅有夏夜星河,还有园区稀稀落落的建筑,以及尚未竣工的校区。面对基础生活设施尚未完善的园区,纵然生活上有诸多的不便,我还是决意扎根在这里,坚守教师的岗位,恒力拓荒。 

   人们习惯用“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赞美教师,然而,比起消耗的“春蚕”“蜡烛”,她更想做内蒙古高原上迎风而立的一棵大树。她将家安在园区,自此便可以一心扑在教学工作中,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学生。校园里,她与学生朝夕相处,倾心沟通;课堂上,她与学生思维碰撞,探索真理。星河数转,几易春秋,和学生相处的每一天,她起早贪黑,呵护陪伴,兢兢业业,悉心教导。 

   还记得疫情期间,她忽然从普通教师变身“网红”,在家进行线上教学。为此,她提前学习软件操作,反复调试,将教学设计不断修改,适应线上教学的形式。每次授课,为了保证上课质量,只能忍痛将孩子关在门外,听着年幼的宝宝在门外哭喊,她又何尝不心酸?她立志做一棵树,一颗绿荫如盖,庇护幼苗的树。没有婆娑的姿态,没有艳丽的花朵,但是参天耸立,遮蔽风雨的侵袭,阻挡烈日的暴晒,上进、坚定。正因这份坚定和努力, 2020年,她不仅赢得了全旗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也被评为全旗“优秀班主任”。爱在左,耕耘在右,始于泥泞,收获硕果。    

  04 

  她是刘美玲,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她认为“爱”应该贯穿始终。这份爱既包含着对孩子无私的爱,又蕴藏着对教育事业执着的爱。 

  选择你所爱的,爱你所选择的 

  “干一行,爱一行”。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要尽全力把它干好。这一年的上半学期,刘老师担任两个班的语文课,还兼任二年级四班的班主任。由于疫情,五月份开学后语文加课,一周的工作量多达25节课。这么大的强度,她也没有丝毫的怠慢,精心的备好每一节课,认真地上好每一堂课。因为自己的年龄所致,导致双腿开始浮肿,经医生检查,没有别的疾病,只是站得多才会有的现象。她依旧努力坚持,不给学校找麻烦,不给单位拖后腿。最终还是圆满完成了一学期的工作。 

  

  情系北师二附 

  2014年2月份,刘美玲加入了北师二附这个温暖的大家庭。这是一支年轻的队伍,老师们有旺盛的精力,渊博的知识,但缺少教学育人经验。她每天推门听课,尽自己所能让老师们尽快站稳讲台。手把手交给老师们怎样有效教学,如何与家长沟通,和年轻老师一起给他们的班级召开家长会。她有一个幸福的四口之家。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俩孩子也特别懂事、上进。儿子考上了武汉理工大学,女儿在学校表现也非常优秀。被评为“优秀少先队员”、“三好学生”。孩子们也经常会给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助之手。这都是一些平凡的事情,但我们平凡并快乐着。她在奉献中寻求快乐,让爱永存!29年前加入了教师这个行业,开始了爱别人的孩子这个“神”的职业。在这29个年头里,她用心教书,用爱去关照每一个孩子,保护每个孩子的自尊,让他们在我这里享受阳光和温暖。   

鄂尔多斯空港物流园区管委会 版权所有 电话:0477-8901899 邮箱:kgdxxdtldlsyj@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40号

蒙ICP备19004349号-1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 150600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