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物流园区管理委员会logo
今天是:   优化营商环境举报电话:0477-8901909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决战项目攻坚】综保区:以高水平开放 推动高质量发展
日期: 2020-07-17 10:19 来源: 鄂尔多斯空港物流园区 作者: 云丽霞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开栏语:2020年是空港园区项目建设攻坚年。上半年,园区上下同欲、同频共振,扎实开展项目建设攻坚行动,取得良好成效。710日,园区召开半年工作推进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共识,凝聚攻坚力量。会后,各部门按照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力度不降总要求,认真宣贯会议精神,协同发力、实干快干,积极投身到推动二次创业和建设全市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的热潮中。即日起,开设《决战项目攻坚》专栏,旨在固本培元,深入宣传贯彻半年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凝聚担当作为昂扬士气,为把园区打造成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服务型、效率型三化三型园区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本期推出综合保税篇《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保税业务和口岸服务局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狠抓落地项目投产达效 

   一是加快完善综保区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标准化厂房、保税加工仓储及综合服务设施按期投入使用,满足入区企业发展国际商品分拨、跨境商品直营等需要。二是全力推动签约项目入区落地。重点推进和兴利食品保税加工、秦北羊绒全自动分梳仓储、巨鼎煤机、蒙发平行进口汽车分拨及房车改装等项目落地实施;推进博邦汇红酒保税仓储、农乐农副产品出口加工、东霄羊绒制品保税加工仓储等项目入驻综保区标准化厂房,实现设备入区安装调试;推进跨境电商保税仓储项目、保税展示中心建设项目落地建设;推进豪威拉德润滑油仓储基地项目开工建设。 

  持续完善政策支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一是根据综保区内试点企业需求,做好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试运行工作,帮助企业拓展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并根据试运行状况及时调整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工作。二是深入了解本地外向型企业需求,精准升级政策,解决物流成本过高等问题,积极争取自治区政府出台支持综保区发展政策,全面释放“政策红利”。三是依托综保区政策红利,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地走访我市及周边地区外贸企业,上门招商,重点引入一批产业层次高、带动能力强、投资规模大的项目。围绕综保区五大中心,有针对性地引入外向型经济龙头企业,协调本地鄂绒集团、奇瑞汽车、京东方、源盛光电等外向型龙头企业向综保区集聚。四是精准参加国际、国内大型招商活动,通过举办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商品展洽会、进口商品订货会等方式,邀约周边地区进口商品经销商和零售商参会,提升综保区知名度,拓宽企业资源,在鄂尔多斯营造进口商品展销集散地商业氛围。 

  不断拓展口岸功能,构建全方位开放体系 

   积极与周边成熟口岸开展合作,延伸综保区口岸功能,加快冰鲜水产品口岸建设,高效衔接航空口岸,加快推动内陆港运营,联动自治区各功能口岸,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体系,争取在口岸功能拓展方面有所突破。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综保区产业集聚水平 

   一是严格履行政策兑现。对已入区开展业务的企业,定期进行政策兑现,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二是借助进口商品直营中心和跨境电商等平台,筹办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国际啤酒节,打造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进口商品市民体验中心,多渠道宣传综保区、普及综保区,进一步实现老百姓在家门口“一站购全球”的愿望。三是推动综保区退税资金池于7月份建立并完善流程,在促进项目落地的同时推动出口业务企业向综保区集聚,提升综保区服务水平。四是建立海关、税务、保税区、口岸等相关部门常态化联动专题学习、考察交流制度,开展不定期外出考察、交流,学习先进地区在产业培育、招商引资、出口退税、商事制度改革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高效服务,提升营商能力,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跨境电商建设,增添贸易发展新动能 

   积极培育市场主体,推进我市跨境电商综试区申建。加快提升综保区跨境商品直营中心品质,推动设立东胜、榆林等地直营中心分店,引领消费升级。按照“前店后仓、海外直采、保税备货、跨境平台”模式,以“1239”业务为基础,推动跨境电商仓储平台建设;争取“1210”保税备货模式在鄂尔多斯综保区实行,扩大海外直采规模,提升“一店聚世界、一站购全球”品质。 

    综投公司   

  开发建设方面 

  一是完成综保区展示中心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工作,具备开工条件;二是推动国际快件中心项目升级改造方案获批并启动实施;三是完成跨境电商仓储监管平台项目硬件建设及系统部署等工作,测试跨境电商“1239”保税备货模式业务通关并完成验收;四是配合完成综保区标准化物流基础设施项目一期2.4万平方米厂房及仓储工程建设及验收工作并交付企业使用。 

  ● 运营管理方面  

  一是积极争取各类专项资金并推动获批,完成空港跨境康巴什分店开设工作,推动平行进口车业务开展并完成公司全年主营业务收入目标;二是提升综保区贸易数据,针对明确落地意向的15家重点企业,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推动落地并开展相关业务,并与进驻综保区厂房和仓储的5家企业完成厂房租赁协议的签订,推动企业入驻进行厂房装修及设备配置,开办业务,以提升综保区进出口贸易数据;三是设立综保区退税资金池并完善流程,推动出口业务企业向综保区集聚;四是精准定向,组织参加国内大型招商活动,积极跟进对接一批冶金及化工产品精深加工、进出口矿用设备、羊绒纺织、电子产品、跨境电商等实体企业和报关通关等服务企业签约落地,构筑保税加工配套服务链条。 

鄂尔多斯空港物流园区管委会 版权所有 电话:0477-8901909 邮箱:kgyqrmtzx@126.com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40号

蒙ICP备19004349号-1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 150600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