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物流园区管理委员会logo
今天是:   优化营商环境举报电话:0477-8901909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聚焦】空港物流园区2022年亮点工作回眸之营商环境篇
日期: 2023-01-06 09:51 来源: 鄂尔多斯空港物流园区 作者: 杨 芳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2022年,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全面贯彻自治区和我市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对标先进、大胆闯试,系统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创新创业生态,园区营商环境水平得到全方位提升。 

  全力健全制度体系。一是优化服务体系,强化“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和“日调度、周研判、双周汇报”项目调度机制,完善招商引资政策兑现机制,主动融入市政务服务中心帮办代办工作体系,构筑起“责任到人、研判及时、监管有力、服务延伸”的立体化服务体系。二是完善制度流程,全面推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将立项、能评及规划建设等手续办理流程和资料清单整理汇编成册并在官网公示,组建前期手续办理辅导员专班,在减环节、补短板方面打出组合拳,避免企业走弯路,提升企业前期资料的质量和规范性,力争实现“上传即可审批”“初审即是终审”。 

  全力为市场主体“加油减负”。不断察实情、解难题,针对企业订单不足、渠道不畅、需求不旺等问题,开展“我为企业找订单”、企业产销对接等活动,着力稳增长、稳就业;打造物流企业“众创空间”,解决物流企业办公场所紧缺和实体化经营问题;办理“接诉即办”事项119件,“接诉即办”及时响应率99%、满意率99%。不断送政策、惠企业,设立1000万元政策兑现“资金池”,建立企业专项资金直达机制;为企业办理留抵退税1831万元,减免各类税费4358万元;为20家企业兑现补贴资金近3000万元;6个项目获批上级专项扶持资金1672万元,同比增长283%。园区全年新增注册企业达182家。 

  全力推进改革创新。一是完成我市首宗工业仓储项目“带方案出让”,实现“拿地即开工”,全流程审批时限由80个工作日压缩至55个工作日内,项目开工时间提前3个月以上。二是完成综保区1宗工业用地“标准地”+“带方案”挂牌,成为全市首批实现“标准地出让”的产业园区,真正实现土地“即供即用”,为园区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提供了要素保障。三是推进数字政府和信息化建设,建成投运华为、中兴、新华等四套云池,可满足不同用户的定制化服务;园区智慧物流、智慧水务、智慧燃气平台稳定运行,为智慧园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全力打造创业生态。实施人才科创基地建设行动计划,全年安排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干部职工学历提升、培训教育、服务保障等。规划建设近8000平方米人才科创基地,与4家高校合作共建人才实训培育基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2家,获批1家。制定园区高层次紧缺人才引进方案,公开引进硕士研究生2人,帮助6家入园企业招聘人才26人。统筹招商引智合作共建,引进专业人才科创服务机构1家,为企业提供人才培育引进、科技企业孵化等全方位、一站式人才服务,招引对接保税研发实验、数据应用展示等人才科创项目12个,为营商环境优化提供良好的人才和科技保障。 

鄂尔多斯空港物流园区管委会 版权所有 电话:0477-8901909 邮箱:kgyqrmtzx@126.com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40号

蒙ICP备19004349号-1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 150600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