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物流园区管理委员会logo
今天是:   优化营商环境举报电话:0477-8901909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投资空港    
  园区动态    
【要闻】空港物流园区:四项...
【关注】空港物流园区与中国...
【要闻】空港物流园区管委会2...
【国企动态】市物流公司“三...
【学习】空港物流园区党工委...
【动态】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
  通知公告    
鄂尔多斯综保区公共基础配套...
鄂尔多斯市空港大数据运营有...
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新能源动...
鄂尔多斯空港物流园区标准化...
鄂尔多斯空港物流园区(杭州...
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新能源动...
产业规划 您的位置: 首页 > 投资空港 > 产业规划  

鄂尔多斯空港物流园区产业规划构想

 

  一、关于鄂尔多斯空港经济发展基础和条件、面临形势和机遇、国家政策导向及同类地区经验借鉴研究。 

  ——空港经济已经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方向,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举措之一

  ——通过临空经济,推动空港产业新城建设是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融合发展的新趋势

  ——临空经济与自由贸易区、综合保税区发展密不可分,自贸区的提出将很大程度上提升临空经济的发展,而各地临空经济区将成为自贸区的孵化园,例如:

  ——北京首都临空经济区

  ——广州花都空港经济区

  ——上海虹桥临空经济区

  ——天津临空产业区

  ——郑州航空港经济区

  二、关于鄂尔多斯空港物流园区发展路径、总体要求、战略定位和目标体系规划。 

  1.发展路径

  ——面向高端消费(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生命健康产业)

  ——面向综合保税(出口加工、电子产品制造)

  ——面向航空经济(临空物流、机场服务)

  ——面向信息经济(大数据、数据挖掘和应用、智能制造)

  ——面向商品集散(医药物流、冷链物流、新鲜果蔬)

  2.总体要求

  结合国家“呼包银榆经济区”和自治区“呼包鄂经济圈”建设发展规划,突出鄂尔多斯在承接东部资本密集型产业转移、“呼包鄂”一体化发展以及自治区经济发展金三角的战略地位。

  3.战略定位

  ——北方地区综合型临空重要物流枢纽

  ——自治区重要的智慧物流应用示范基地

  ——自治区大数据挖掘和应用产业示范基地

  ——鄂尔多斯临空型高科技制造业基地

  ——鄂尔多斯自由贸易区培育基地

  ——鄂尔多斯文化旅游休闲集散中心

  ——鄂尔多斯生命健康产业集聚区

  ——鄂尔多斯跨境电子商务中心

  关于鄂尔多斯空港物流园区特色优势产业体系构建、重点产业发展策略和产业链招商项目策划。 

  空港物流园区产业的选择既要考虑空港经济发展的特殊性规律,按照第四代空港新城的要求,高起点、高标准发展与之相配的高端临空型产业,凸显空港的本质特色,更要按照区域经济发展格局的功能需求,加强广大呼包鄂榆乃至“一带一路”西北地区腹地优势产业与空港的联系,加快培育知识经济、信息经济和智慧产业和项目,更加重视生产性服务业,形成多个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临空经济产业集群。

  1.围绕航空经济的产业选择 

  加速集聚和发展航空维修、航空制造等产业。建立现代物流产业园,建立国际集装箱中心,发展智慧物流,建立货物仓储、航空快递、包装服务、农畜、林果等产品转运和出口,构建连接三北(西北、华北、东北)地区的货物转运通道以及南北方货运中转集散地。

  2.围绕综合保税区申建的产业选择 

  发展以综合保税区为依托的国际转口贸易、国际采购、分销、中转和配送、保税加工、保税研发、保税展览等集国际枢纽、区域集散、城市配送等服务为一体的智慧物流和信息经济产业。

  3.围绕创新孵化功能的产业选择 

  (1)依托罗克佳华鄂尔多斯能源硅谷大数据产业基地,通过建设物联网、云计算和智能端配套数据库,建成集煤矿大数据软件运营服务平台、环保物联网监管平台、能源交易及物流公共服务平台以及农产品信任体系及电子商务平台于一体的大数据产业服务平台,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打造智慧城市。

  (2)建立服务外包产业园,引进IT行业软件研发及外包、信息技术研发服务外包、信息系统运营维护外包以及技术性业务流程外包服务和技术性知识流程外包的企业团队。

  (3)依托奥特莱斯(中国)有限公司建立鄂尔多斯世界航空博览产业园建设,发展高端旅游、高端服务、商业服务、休闲度假、文化娱乐产业。

  (4)电子商务和总部经济中心,尝试引进阿里巴巴、中外运集团、顺丰速运、圆通物流等一批电子商务、总部经济和快递物流企业,打造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电子商务中心。

  4.围绕高端消费服务的产业选择 

  依托空港与高端客流的汇集,发展生命健康产业,引进生物医药、保健用品、营养食品等生产企业,大力促进休闲健身、健康咨询和健康管理等生命健康产业;培育文化产业,发展文化旅游、民族艺术品、工艺美术、文化会展、文化创意以及数字文化服务等,带动机场周边乃至呼包鄂区域性高端商业、旅游、康体休闲、体验等高端消费功能的开发和培育,形成体验消费、休闲旅游、文化创意集散中心。

  5.围绕智能制造的产业选择 

  加快引进以高端电子产品加工为核心的临空高新技术产业,具有知识和技术创新能力、产品具有高附加值特征或高时效性要求的产业。包括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智能制造(3D打印、工业机器人)等领域的高新技术产业和高端消费品制造(如高档珠宝、鲜活农产品、花卉)等临空制造业

鄂尔多斯空港物流园区管委会 版权所有 电话:0477-8901909 邮箱:kgyqrmtzx@126.com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40号

蒙ICP备19004349号-1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 150600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