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物流园区管理委员会logo
今天是:   优化营商环境举报电话:0477-8901909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踔厉奋发新时代·勇毅前行向未来 空港治安分局聚焦“六个持续” 推动新时代公安工作迈向新征程
日期: 2022-11-25 08:56 来源: 鄂尔多斯空港物流园区 作者: 张楠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2022年,鄂尔多斯市公安局空港治安分局在市局党委和空港园区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党的二十大安保为主线,围绕“唯旗必夺,勇创一流”的工作目标,全力推动“平安空港”建设,对标先进,追赶超越,讲政治、保安全、护稳定、战疫情、强自身、促发展,持续推动新时代公安工作迈向新征程。 

  ☆“讲政治”☆ 

  持续坚持政治建警,夯实思想根基 

  空港治安分局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全面落实主要负责人是党建“第一责任人”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着力推进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工作这块阵地,层层压实责任,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聚焦“第一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制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把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自治区、市委等最新文件精神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 

  ☆“保安全”☆ 

  持续聚焦主责主业,筑牢安全屏障 

  分局以党的二十大安保为主线,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双清双打”等专项行动,根据辖区公安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打防并举、夯实基础,常态化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大落实,有效清除社会面各类风险隐患。根据空港治安分局维护机场空防安全的要求,建成了空中防、地面阻、队伍纯的空防安全管理体系,分局通过组织民警定期到机场周边区域走访,进行净空保护宣传,联合市局警航支队、机场航务部门对机场净空保护区进行“低、慢、小”常态化监测与管控,及时排查净空隐患,形成机场空防安全“空中防”;通过常态化走访辖区重点部位,认真排查反恐、消防、交通方面安全隐患,形成机场空防安全“地面阻”;通过严格落实《民用航空背景调查规定》,指导驻场单位健全内部人员评估管理机制,建立完善员工个人档案,及时掌握内部人员思想状况,排查人员安全隐患,确保民航员工队伍纯洁可靠,形成机场空防安全“队伍纯”。 

  ☆“护稳定”☆ 

  持续强化治安防控,构建“联防”圈层 

  分局与辖区燃气公司、供水公司、入园企业、加油站、加气站、鄂尔多斯机场及各驻场单位签订治安联防责任书,划分治安联防责任区域,明确治安联防职责任务,指导和监督各单位制定完善治安防范工作制度和措施,开展联勤联动工作,完善治安联防长效工作机制;强化治安重点单位管理监督,采集辖区内各类企事业单位和各类人员、设备等基础信息和重要动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建立健全与航空货运部门单位的信息沟通和联合执法机制,加强对辖区货邮运输部门的监督检查,对辖区寄递物流企业收寄验视,实名收运和过机安检“三个100%”制度落实开展全面监督检查。

 

  ☆“战疫情”☆ 

  持续强化科技赋能,精准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空港治安分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坚持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准确把握疫情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充分运用大数据、智能化科技手段,深度融入、全力支撑空港物流园区管委会、鄂尔多斯机场、市人民第二医院、北师大二附校、满达社区等辖区各企事业单位疫情防控工作。2022年,分局保障进港航班5012架次,进港人数345594人,出港航班5003 架次,离港人数353396人,排查登记进港外国返回中国籍旅客206人,港澳台地区旅客273人,外籍旅客144人次,高风险地区旅客8217人。其中警卫援沪医疗救援航班2架次,共保障医护人员228人;保障上海至鄂尔多斯航班20架次,保障旅客共计596人;保障呼市分流航班20架次,旅客518人;保障其他重大安全飞行6次。空港治安分局运用“人脸识别比对”与“鄂尔多斯健康宝”平台相结合,根据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工作要求,为疫情防控新阶段“开城门、宽家门、限小门”分类分级管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撑,更好地保障进入鄂尔多斯市人员及本辖区群众日常通行和生产生活。 

  ☆“强自身”☆ 

  持续强化实战演练,完善“应急预案” 

  分局多次联合有关部门进行航空器发现疑似爆炸物、威胁信息干扰航空器事件、地面劫机事件、航空器迫降冲出跑道及学校、医院、加油站等重点部位遭遇恐怖分子威胁等实战演练,从实战实用出发,以练为战、以练促战、以练强战。分局已建成防劫机、炸机,防武装冲击机场、威胁信息干扰航空器、航空器失火、大面积航班延误等13大类应急处突预案。在日常工作中加强与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反恐怖和特警支队、警务航空支队等部门的联系,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情报搜集分析及预警体系。通过演练进一步检验分局应急处突预案及机制的适应能力,指挥体系的指挥调度能力,职能警组的现场处置和协作能力及与机场相关部门单位的协同配合能力等,全面提高应对处置规模聚集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能力和水平。 

  ☆“促发展”☆ 

  持续推进“平安空港”,护航经济发展 

  空港治安分局持续推进“平安空港”“平安民航”建设,严格落实“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坚持武装巡逻、联勤联动、警企联动、警民联动“四项措施”同向发动,重点单位、重点物品、重点行业和新兴业态安全管控“四项重点”同步推进。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组织民警到辖区社区、企业,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为他们提供帮助,积极排查化解企业纠纷。分局上下“一盘棋”,坚持顶层设计统一指挥,靶向发力持续护航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凡事有其要,执其要者事成。”空港治安分局在应对复杂严峻的挑战中,不断深化对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的规律性认识,着力改革创新,突出公安优势,加强科技运用,奋力谱写新时代公安工作绚丽华章。 
鄂尔多斯空港物流园区管委会 版权所有 电话:0477-8901909 邮箱:kgyqrmtzx@126.com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40号

蒙ICP备19004349号-1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 150600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