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物流园区管理委员会logo
今天是:   优化营商环境举报电话:0477-8901909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主题教育】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实施“五四三”工作法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日期: 2023-12-19 15:07 来源: 鄂尔多斯空港物流园区 作者: 王丽霞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通过推行“五四三”工作法,扎实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长效化,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描绘崭新篇章。 

  一、围绕“五心”推“五新” 

  (一)聚焦核心,思想认识实现新提高。在主题教育中,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聚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不仅开启了一场政治上的再洗礼,更进行了一场思想上的再淬炼。通过直接而有效的途径,如学原著、读原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领悟新思想,筑牢了思想之基,为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突出重心,高质量发展呈现新气象。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用新思想找到破题关键,紧盯“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以及全市“四个世界级产业”构筑,依托自身优势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综保区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结构持续向优、增长动能持续增强、外贸态势持续向好。1-10月实现进出口额42.83亿元,同比增长38.6% 

  (三)坚守责心,护航发展彰显新作为。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坚持真心问需,通过深入企业调研,建立挂单解决机制,推动业务流程畅通,解决了本土外贸企业入区发展的难题。建立“全流程、全天候、闭环式”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方案,成功引入新项目,打造“综合保税+零碳产业”新模式。 

  (四)秉持诚心,营商环境换发新面貌。近年来,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认真贯彻落实《鄂尔多斯市对标先进建设最优营商环境行动方案(500条)》精神,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不懈努力,“以心焕新”擦亮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营商环境“新名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设立共享办公室、公共会议室、仓储配套等服务,政务服务方面推动服务事项“最多跑一趟”。市场服务方面提升商务服务中心服务效能,引入第三方机构,为企业提供便捷的“帮办、代办、领办”服务。 

  (五)坚定信心,强基固本注入新动能。今年来,鄂尔多斯市“四个世界级产业”势强劲足,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立足服务“新”经济,进一步强化保税产业基础,围绕“世界级新能源产业”和“世界级羊绒产业”,构筑发展新能源产业与羊绒产业区内外联动发展,引进远景、华阳等新能源项目,引进帕阑蒂、荣华、拉米等羊绒项目,为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二、抓实“四项”工作机制 

  一是抓实链长制产业链招商机制。聚焦延链电子产品加工产业链、建链羊绒加工和跨境电商产业链、集聚本土外贸企业,在链长制总负责的基础上分工电子产业链、羊绒产业链及本土外贸企业集聚三个招商小分队。对外先后赴北京、河北、杭州、深圳、重庆等地开展招商引资外出考察活动10余次,对接企业43家;对内制定本土企业招商引资方案,走访及对接市内外贸企业10余家。2023年新增注册企业35家,同比增长6% 

  二是抓实企业网格化服务机制。匹配专班人员全流程跟进项目,制定网格化服务保障机制,保证“一企一专人”,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精准调研+‘保姆式’服务”举措,开展“政策红包”直达企业走访活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加速新引进项目落地运营及投产达效。 

  三是抓实综保区管理规范运营机制。不断推进综合保税区运营管理制度等运营机制,与各驻园单位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研究综保区运行中存在的卡点、难点、痛点,确保高效开发建设。 

  四是抓实督查问效机制。为切实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效转化为高质效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转化为推动综保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推进园区“五位一体”考核和全国综合保税区绩效评估考核工作,园区成立督查专班,重点以主题教育、产业链招商引资、专项工作、常态化工作等为主,通过周调度、月分析、季评估等方式,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上级各项考核指标高效完成。 

  三、做好“三个一”工程 

  画好一张图。制定综保区重点工作“挂图作战”机制,对照重点工作,细化目标、明确责任、分类部署、整体推进,定期按照要求时限进行调度督办。 

  交好一本账。建立综保区绩效评估考核指标台账,梳理各项指标差距,并针对短板弱项制定具体推进措施,坚持做大数量、提高质量、补齐短板,抓好综保区的提质进位。 

  建成一条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紧紧围绕“链”上综保+党建,持续打造“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品牌,在“学、建、实、廉、新”五字上下功夫,实现党建工作多样化、工作载体特色化、创建活动项目化、组织管理规范化。 

  在新时代,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通过不懈努力,展现出崭新的面貌。以“五四三”工作法为引领,综保区在主题教育中迸发出新动力,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更加务实的作为,助推鄂尔多斯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前沿。 

鄂尔多斯空港物流园区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电话:0477-8901909 邮箱:kgyqrmtzx@126.com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40号

蒙ICP备19004349号-1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 150600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