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物流园区管理委员会logo
今天是:   优化营商环境举报电话:0477-8901909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国企动态】以高质量党建凝聚企业发展合力
日期: 2024-01-31 13:31 来源: 鄂尔多斯空港物流园区 作者: 周伟平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一、加强党组织“五化”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鄂尔多斯市物流公司始终把党支部“标准化、正常化、精细化、制度化、规范化”“五化”建设理念贯穿于基层党组织建设中。一是支部设置标准化。围绕组织设置合理、职责分工明确、班子素质优良的目标,配齐了支委班子成员5名,专职党务工作者1名,并严格落实党支部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召开董事会前,支委班子提前召开支委会议,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共计前置研究事项93项,使民主讨论、集体决策成为发扬民主决策的必经程序。二是组织生活正常化。围绕党性主题鲜明、氛围严肃认真、党员乐于参加的目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形成每周周四固定学习日、每月开展1次高质量的特色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聆听宣讲”“沙盘推演+视频案例”、志愿服务等载体方式全年开展了12次形式多样的党日活动,让主题党日“党味”更“浓”、内容更“香”、形式更“活”。三是管理服务精细化。围绕日常管理有力、精细化服务的目标,通过开展节日慰问、走进红色基地等活动,改进方式方法,创新活动载体,丰富党员生活,不断提高党员管理的质量和水平;定期对党员组织关系情况进行集中排查,建立健全党员转入转出台账,及时做好流转登记;规范发展党员档案,做好教育、考察、转正工作,2023年吸纳业务素质高、责任心强3名发展对象,1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1名正式党员,为支部注入新鲜血液。四是工作体系制度化。围绕基本制度完备、内容务实管用、工作规范运行的目标,把制度建设贯穿党支部建设全过程,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制度9项,将党员权利义务制度上墙,制定印发公司业务开展十不准工作守则,并严格党务公开制度,定期在党员活动阵地、公示栏公开党务工作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五是阵地建设规范化。围绕场所布局合理、基本设施配套、整体功能优化的目标,打造了“六有”党支部活动阵地建设,配备了党员学习角,包含党的理论知识、党史、习近平著作选读等相关书籍100余册,通过组织读书交流分享会等形式积极组织党员交流学习,做到深学深悟、常学常新,让图书角成为一个补充新知识、开阔新视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有效平台。 


  二、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一是突出“党味”,让主题党日活动充满“党性魅力”。通过开展为社区老党员送学上门服务主题党日,让党员们在活动中品味“党味”,感受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二是突出“鲜味”,让主题党日活动“生动有趣”。通过开展为社区送安全消防知识主题党日,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活动中得到技能锻炼,从实践中受到熏陶。 

  三是突出“情味”,让主题党日活动“走心”。通过开展“ 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主题党日,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党性、改进作风、磨练意志、增长才干的的作用。 


  三、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将主题教育与提高公司干部职工能力素质结合起来、与推动公司主责主业高效发展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理论武装的品牌效应、大调研机制作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长效机制,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争取于变局中开新局。理论学习方面:通过聆听老党员讲述、支部书记专题讲党课、党员领学、撰写心得体会、思想剖析交流等方式,实现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并在园区国资监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带领下,组织董监高、经营层班子成员集体赴武汉就平台公司转型发展、风险防控等内容进行专题学习,提升领导班子决策能力。调查研究方面: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先后赴宁夏、陕西、呼市、包头等地对接企业,并邀请鄂尔多斯巴音孟克集团等企业主要负责人到公司就企业发展、业务合作洽谈交流,系统学习网络货运平台搭建、煤炭贸易、氢能产业等内容,形成调研报告1篇,为公司开展物流产业调查研究夯实基础。推动落实方面:以煤炭和钢材贸易为切入口,先后与神华国能石嘴山发电有限公司、神东天隆集团等企业开展了1452.5万元的煤炭贸易和钢材贸易业务,寻找平台公司转型突破点;梳理检视公司经营发展存在问题2个,以动态管理方式推进整改,确保检视整改工作形成闭环,整改完成率100%;扎实做好民生实事,认领满达社区居民爱心捐助、矛盾化解、微心愿等民生实事16项,均已销号处理,充分展示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充分激发群团活力 

  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党团共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通过深入开展“红褂褂”愿服务活动、环卫工送温暖活动、浓情端午粽情粽意等活动,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健康体检、帮扶慰问机制等制度,不断提升全体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党建引领群团建设工作效果显著,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2023年度荣获园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鄂尔多斯空港物流园区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电话:0477-8901909 邮箱:kgyqrmtzx@126.com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40号

蒙ICP备19004349号-1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 1506000142